早報記者 李繼成
  全市路況、區域路況、高架路況……各種路況都將通過一個指數來囊括。早報記者昨天獲悉,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推出的“上海交通擁堵指數”APP已上線,除了用傳統的紅黃綠3種顏色來代表阻塞、擁堵、暢通的實時路況外,還首次採用了0-100之間的數值來表達平均車速和人們對道路擁堵程度的感受。
  類似溫度表示冷熱程度
  道路交通指數(又稱交通擁堵指數),是用量化方法來表達道路交通的擁堵程度,類似於用溫度來表達天氣冷熱程度。上海道路擁堵指數採用0-100之間的數值,數值越大,表示越擁堵,數值越小,表示越暢通。並將指數區間分為4個等級,其中0-30為暢通,在路網圖上對應為綠色,30-50為較暢通,對應為淺綠色,50-70為擁堵,對應為黃色,70-100為嚴重擁堵,對應為紅色。
  目前,經過多年建設,上海已完成了市區重要道路的交通數據採集,並用紅黃綠3種顏色代表路況信息。但由於路網複雜,同樣的擁堵狀態在不同路網條件下給人的感受不同,比如高架路上時速30公里就會感到比較擁擠,但同樣的車速在地面道路上就顯得比較暢通了。用不同的數值來描述道路交通狀態,就是考慮到人們對不同等級道路擁堵的感受不同,也讓道路交通狀況的表達更直觀、更精確。
  指數變化趨勢同時發佈
  新推出的“上海交通擁堵指數”APP包括了全市快速路網和地面路網兩大部分,指數為實時發佈。昨晚8時52分,早報記者手機上顯示快速路網指數為11.3,比幾分鐘之前減少了0.3,路網圖上一片綠色,提示區域平均車速可達每小時71.2公里,發展趨勢為“呈平穩發展態勢”,出行建議中還提醒“車好路好心情好,千萬不要玩命跑”。
  此外,還有交通指數歷史參考值、交通指數變化趨勢等信息以及快速路路段和地面道路交通指數的排行榜。
  (原標題:滬交通擁堵指數0-100實時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