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北京1月3日訊 記者廉穎婷 《2013中國企業家犯罪(媒體樣本)研究報告》今天正式發佈。這份由法制日報《法人》雜誌聯合中國青年報輿情監測室推出的報告顯示,與前兩年相比,2013年度民營企業家所涉犯罪案件在絕對數和所占比例明顯上升,占案件總數的75.6%。
  《2013中國企業家犯罪(媒體樣本)研究報告》收集2013年度 357起案例,梳理近5來中國企業家的犯罪趨勢,揭示了中國企業及企業家生存的法律風險,並對未來3至5年企業家涉罪情況進行了預測。
  報告顯示,企業家犯罪人的平均年齡為49.92歲;涉案的男女企業家性別比分別為88%、12%。由涉案企業集中在北京、廣東、江浙等經濟發達省份可看出,經濟發展程度與企業的數量成正比,其中蘊含的法律風險也成正比。
  在涉案罪名上,國企企業家主要涉案罪名包括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詐騙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集資詐騙罪、非法經營罪、合同詐騙罪、挪用資金罪,則是民營企業家們屢屢觸犯的禁區。
  國企企業家的發案領域主要集中在財務管理、公司經營和融資領域;與之不同的是,融資、財務管理、合同糾紛為民營企業家發案的三大領域。
  對於企業家犯罪的原因,報告分析稱,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未能理順是根本因素;民營企業融資難、市場準入受限是直接因素;政府轉型中的副產品是制度因素。
  雖然企業家犯罪的數量在不斷增加,但刑罰的烈度隨著法律修改、社會寬容度的增大而不斷降低,刑罰處置呈輕緩化趨勢。
  報告預測,未來3年到5年,企業家犯罪類型將出現較大變化,民生類、疑難、新型、灰色案件將頻發。  (原標題:民營企業家犯罪絕對數和比例明顯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