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和四年前的恐怖襲擊不一樣,這次莫斯科地鐵事故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錯誤信號”成為這次事故的關鍵詞。從目前得到的信息來看,地鐵供電線路電壓突變,導致地鐵自動報警,引發列車緊急制動是這次脫軌事故的直接原因。
  錶面來看,很容易將事故原因歸結為線路超期服役。而實際上,儘管這次出事的地鐵3號線(深藍線)最早啟用於1938年,但是發生事故的區間投入運營不到10年;同時,該線是莫斯科地鐵最早完全淘汰老式列車、使用新型地鐵列車的線路,在莫斯科地鐵網中可謂是最現代的一條線路。顯然,事故原因不能用“設備老化”簡單概括。
  莫斯科地鐵是世界最發達的地鐵網絡之一。官方數據顯示,莫斯科地鐵工作日日均運量超過900萬人次,平均運行時速超過每小時41公里(包含進站停車時間),平均發車間隔僅為90秒,而工作日早晚高峰的發車間隔僅有50秒左右。
  莫斯科如此高密度的地鐵運行對技術的要求非常高,而莫斯科地鐵確實也由較為先進的控制指揮系統完成調度,一座線網控制指揮中心和12座線路控制中心對全市地鐵實行分級控制,各線路控制中心規模不大,但集中了行車、電力、環控等多種調度功能。
  長期以來,莫斯科地鐵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運營近80年來,15日這樣的出軌事故是頭一次發生。
  但是,莫斯科地鐵近年來輕微安全事故頻率增加也引發人們關註。去年6月5日,地鐵1號線(紅線)電纜起火,造成70多人不同程度受傷,7500多名乘客被緊急疏散;僅過了6天,地鐵9號線(灰線)又因車廂故障緊急制動,造成至少10人受傷。在俄羅斯專家看來,莫斯科地鐵事故頻發折射了俄羅斯基礎設施建設、管理和運營當中遇到的問題。
  俄羅斯社會規劃研究所所長韋里金認為,儘管15日發生事故的地鐵線路運營並不長,但它仍是在舊的模式下建設的,控制系統上可能存在薄弱環節。他說,這次地鐵事故給城市管理者敲響警鐘,當務之急是對城內的地鐵、供氣、供水等基礎設施進行調查摸底,消除安全隱患。
  新華社記者 劉怡然
  劉怡然  (原標題:莫斯科地鐵慘劇何以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