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2日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瞭解到,截至8月31日,中國疾控中心已檢測20份標本,均為埃博拉病毒陰性。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李德新介紹,目前,我國尚未收到埃博拉疑似病例報告,這20份標本主要為埃博拉出血熱留觀病例,但經檢測均為陰性,已排除埃博拉病毒。其中9份標本瘧原蟲核酸或抗原陽性,已按瘧疾病例進行及時治療管理。
      他說,在埃博拉病毒實驗室檢測方面,中國疾控中心已建立了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以及抗體的檢測技術,可同時對埃博拉病毒的多個核酸靶標進行檢測。具有國家認可和認證的能夠開展埃博拉病毒實驗室檢測的生物安全3級實驗室能夠隨時接受樣本開展檢測,併在3個至5個小時完成埃博拉病毒實驗室檢測,確認是否存在埃博拉病毒感染。
      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在西非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將此次疫情定為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疾控中心於8月初啟動了埃博拉出血熱應急響應,從防控方案制定、疑似病例監測、病例報告系統完善、實驗室監測及診斷等方面採取了嚴密的防控措施。
      據介紹,疾控中心每天對傳染病疫情進行分析,能夠監測和早期識別全國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察覺可能的疾病暴發和流行,使潛在疫情和突發事件消滅在萌芽之中。同時,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技術重點聚焦在集成已有的病毒檢測技術,建立未知病原體篩查體系和罕見病原體的檢測技術,對危害嚴重但我國目前尚未發現的病毒形成技術和物質儲備,能夠在72小時內完成新發傳染病病原體初步鑒別和300種常見和罕見病原體篩查鑒定。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已檢測20份標本為埃博拉病毒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