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31日報道 外媒稱,奧巴馬、普京以及印尼等國的領導人都將參加北京APEC峰會。中國領導人對此次峰會寄予厚望,儘管有25年曆史的APEC論壇傳統上不發表有約束力的決議,但現在北京想大幅提高APEC峰會的地位。
  據俄塔社10月29日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將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德國《世界報》網站10月29日報道稱,中國打算在此次峰會上特別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計劃:亞太地區將成為中國走向全球戰略的起點和重點,同時亞太地區還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中心。
  中國的議事日程也包括促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並釋放“構建安全合作架構”的信號。為此,習近平和奧巴馬將在APEC峰會之後舉行非正式會晤。APEC峰會的議題還包括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減少各類自貿安排可能帶來的重疊化、碎片化風險。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30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9日說,他期待APEC會議能討論設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問題。亞太自由貿易區將與中國促進地區融合的戰略密切融合,提供美國牽頭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談判之外的另一種選擇。TPP不包括中國。
  外長王毅是在“藍廳論壇”上講這番話的。中國外交部稱“藍廳論壇”將展望這次APEC領導人會議的主題、議程和成果。王毅說,在APEC會議上,亞太自由貿易區將取得進展。他希望APEC成員通過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出提升區域一體化水平的“明確信號”。
  根據中國的設想,這個範圍很廣的自由貿易區將實際上取代亞太經濟體之間現存的(或正在談判的)零散的自貿協議。
  報道稱,從北京的角度看,亞太自貿區意味著亞太地區互聯互通,而中國作為該地區(很快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自然處於核心地位。中國其他引人註目的經濟一體化計劃——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有著同樣的理念,即亞太地區的經濟體應該進一步融合。這兩項計劃還註重真正意義上的連接——通過交通和基礎設施把亞太國家連接起來。中國打算在這次APEC會議上強調這一點,勾畫亞太全方位(公路、鐵路、航路、規則、機制)互聯互通的新藍圖。
  報道認為,通過在推動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中國還可以給自己定位為這個到目前為止還是假定的亞洲共同體的領導人。王毅在講話中強調,中國與亞太已經結成“命運共同體”。
  通過這一概念,中國強調了其成功是地區成功的主要推動力。  (原標題:外媒:中國對APEC寄厚望 欲引領亞太地區互聯互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