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行走
藍天下行走  《小和尚的白粥館》釋戒嗔
  我的師父收過幾個俗家弟子,其中一位叫釋戒菸。這個名字是他自己要求起的,聽起來有點怪,很多人都說不像佛家弟子的名字。智緣師父說過,聽起來不像的東西未必不是真實的,而那些很像很像的,更有可能是刻意而為。
  姓名永遠只是一個代號,相同的名字未必是一個人,不同的名字未必不是一個人。
  叫戒菸的人依然可以戒貪、戒癡、戒嗔。
  戒菸師兄在上海生活,他每年都會來寺裡幾次。戒菸師兄在做房地產方面的工作,這幾年他每次來都是笑咪咪的。智緣師父告訴我們,這就是修行的結果,潛心修行後的領悟。當佛法滲入心靈的時候,可以讓人心情舒暢。
  不過鎮裡的孫老施主說,戒菸師兄開心的原因是因為房價漲得很高。
  寺裡兩位小師弟都很喜歡戒菸師兄,他每次都會帶不少好吃好玩的給戒癡和戒塵。他們一看到戒菸師兄到來,便爭相去翻他的包。智緣師父總是斥責他們兩個太沒有禮貌,可是戒菸師兄倒不介意,總是含笑看著他們,還告訴他們食品放在哪個包裡面。
  戒菸師兄喜歡給我們講一些發生在城裡的故事。他說他住的上海是一個很大的地方,比淼鎮大十倍都不止。我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人們對未知事物的反應應該就是新奇和疑惑交織而成的吧。每到這個時候,寺裡的小師弟都集中在一起聽他講話,總覺非常有意思。
  我和幾位師弟去過最遠的地方,也只是附近的幾個鎮子,但還是覺得戒菸師兄說法有點誇大。在附近幾個鎮子中間,淼鎮是最大的,在鎮子裡走一圈,最快也要半個小時。
  上海有很多新奇的事情,戒菸師兄說有機會會帶我們去,可惜師父未必答應的。
  戒菸師兄非常喜歡天明寺附近的環境,說這個的山水特別讓人心動,空氣清新,即使快到六月,山裡還是很涼爽的,就連天也是藍藍的。
  師弟們聽到這樣的評價都很奇怪,難道上海的天不是藍色的嗎?師父那一次也在旁邊,他對戒菸師兄說,回上海的時候,不妨抬頭看看,然後再告訴我們看到什麼。
  過了些日子,師兄從上海打電話過來告訴我們,他回去之後,按師父所說地看了看,才發現原來上海的天也是藍藍的。
  師父告訴我們,每個人其實都行走在藍天之下,如果你沒有感覺到,那是因為你沒有抬頭向上看,而不是它不存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wtphphzv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